创新创业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停-学生会>>青创之旅>>正文
 

青创之旅 “第二十期-走进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圆满结束
2018-04-19 17:15  

青创之旅 | “第二十期-走进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圆满结束


青创之旅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

开启新旅程

     几个月前这里是破败的城市背面——垃圾站、变电箱、织网一般的电线……建筑人改变城市,西冶沈阳校友会为老沈阳、旧城区注入文化力量。现在,这里是刘鸿典建筑博物馆。

01

       本次活动由创新创业学院与经济学院合作进行,沈阳工业大学李维老师为所有同学倾情讲解。11月25日上午,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走入这间承载了无数建筑人心血的博物馆。

       刘鸿典建筑博物馆原是用于供暖的锅炉房,由于市政改造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变成废弃的锅炉房。如今经过西建大沈阳校友会1年的筹划,6个月的施工,200余位志愿者的努力,这里被赋予第二次生命,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刘洪典教授

刘鸿典教授(1904-1995),辽宁宽甸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的创始人,师承梁思成、童寯、陈植等大家,是我国“建筑四杰”的直系传人。中国第二代建筑师代表人物之一,是继梁思成教授之后我校建筑学科发展历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教育家。刘鸿典教授从1950~1986年近40年的教授生涯中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学生,不仅桃李满天下,而且许多人成为当代中国建筑界的精英。

      博物馆一层二层主要用作展厅,并在室外设置两个集装箱作为临时展厅等辅助功能,还设有会议室,咖啡厅和休息交流区等功能。李维老师讲解时亲切的把刘鸿典老先生称为“爷爷”,一下子拉近了距离。一层分区域介绍了爷爷的生平,并展出了其许多珍贵遗物,图纸,手稿和画作,许多尘封多年的史料文献也是首次见诸公众。二层除了休息区,国内外建筑师手稿征集与展出也是其特色之一。小而精的专业展览,丰富的室内外空间,依托知名省级建筑设计机构,持续登场的建筑和艺术及各类文化活动,都是其散发魅力和吸引力的重要支撑。

      令人敬佩的是,刘鸿典建筑博物馆中的展出品,全部由西建大沈阳校友会和社会的有识之士捐赠,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却怀着同一个想法——不忘初心,不忘母校,感恩建筑!

Nov/25

sunday,November  25,2017

最后引用一段文字表达对刘鸿典爷爷的敬佩:你始终不语,只是坐在那里/东楼门前的石板啊/斑驳你沉沉的爱意/ 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在你的耳边私语,一言一语/爷爷,爷爷,我们画的线条里/你最偏爱谁的笔迹 /

不语,不语/您只是/赞许他们的/勇气

—节选自文涛诗作《鸿典爷爷, 读你, 念你》

 就像博物馆一层“我应该相信建筑”中说的那样,这座曾经带给人们物质温暖的锅炉房已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以后它将“重新供暖”,从现在开始让建筑文化也可以春风化雨,温暖大家。

 感谢经济学院的合作,感谢李维老师的热情讲解,感谢刘鸿典建筑博物馆的大力配合,希望所有同学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感受了建筑的魅力,也能像建筑人一样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沈阳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